民政兜底助阵中原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10-19


河南民政部门肩负着常年救助900多万名困难群众的重任。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际,河南民政部门紧紧围绕兜底保障水平、兜准救助对象、兜住救急防线目标任务,建机制、织密网,下真功、求实效,努力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网,全力助阵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为困难群众保障一个越来越有希望的好生活 

“没想到咱敬老院条件这么好,有人照顾,三顿饭按时按点,再也不用担心生活问题了!”西峡县65岁的特困人员邢来志无儿无女,一开始民政部门劝他来敬老院,他还有抵触情绪,住进来之后却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与温暖。

持续提高贫困人口的保障水平,是脱贫攻坚的关键。邢来志就是提高兜底水平举措的受益者。河南省聚焦提升兜底保障水平这一目标,在科学制定保障标准上出实招、在提质扩面上求实效。

经过几年的努力,河南省逐步实现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农村低保标准由2017年的年人均3210元提高到现在的不低于4260元,增幅33%;农村低保月人均补助水平由142元提高到不低于178元,增幅25%,稳定实现兜底贫困人口“两不愁”目标。

脱贫路上,破解特困人员的供养难题,也是社会救助的重要内容之一。河南建立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完善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年供养标准不低于低保标准的1.3倍,2020年农村特困人员年供养标准达到5538元,比2017年增长35%。太康县“五养模式”、南阳兜底“四集中”模式、滑县特困人员“3+2”供养方式探索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新途径。

“现在吃穿不愁,有啥困难都能帮俺及时解决,日子过得很顺心……”说起生活的变化,商水县黄寨镇赵营村村民赵立民感慨万千。他被认定为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后,基本生活水平明显提升,平时有个头疼脑热的,有车送到乡卫生院治疗,医疗费用基本由财政承担。

越是精准的救助越让困难群众感到暖心 

“没想到这么贴心,你们上门给俺办个低保,向我们宣传党和国家的救助好政策,让我们看到了今后生活的希望。感谢党的惠民政策,没有民政的救助,就没有我们全家的今天啊!”焦作市温县招贤乡单庄村的白云飞激动地说。

疫情防控期间,焦作市将新申请的低保、特困供养等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至乡镇(街道),及时将生活困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范围,确保困难群众不因疫情影响基本生活。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南省民政部门开辟救助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因疫情感染隔离导致家庭困难的人员,优化救助申请办理程序,及时提供办理低保、临时救助等服务。

而良性救助的背后,只有数据明晰、情况翔实,兜底保障才能动态且精准。

为此,河南民政部门聚焦兜准救助对象这一核心,在切实规范认定管理上落实落细。民政与扶贫部门积极衔接,落实定期比对工作机制,精准认定救助对象。

目前,河南省尚有35万名贫困人口未脱贫,52个贫困村没有摘帽,还有近14万名已脱贫人口存在返贫风险、21.5万名贫困边缘人口存在致贫风险。各级民政部门紧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未纳入救助范围的贫困人口、已脱贫存在返贫风险的监测人口、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贫困人口,逐户逐人核查排查,确保符合条件的人员“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一方面是精准认定救助对象,另一方面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排查治理实际存在的问题。在商水县黄寨镇杨营村,低保名单张贴在公开栏上。“低保名单在墙上公示了,谁吃谁不吃都可明白了,服气!”杨营村村民杨淑娟的话反映了监督带来的成效,也有力说明了越是精准的救助越让群众感到暖心。

2018年起,河南省民政厅组织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全面排查整治低保问题。对28.5万名低保经办人员及近亲属进行登记备案。全省受委托核对低保信息由2017年的389万人次增加到2020年的638万人次,检出率由2.1%提升到4.2%,兜底保障的精准度进一步提高。

“刚性支出核减”帮临时困难家庭渡难关 

“看着每天几千元的费用清单我头都大了,想到后期高额的医疗费用,我真的要绝望了。关键时刻,临时救助和低保帮我解了燃眉之急,国家政策真是越来越好了!”博爱县柏山镇上屯村的焦先进激动地说。焦先进是村干部,妻子身患重病。为了治病,家底都被掏空了。民政部门及时核查他家的经济状况,为其办理了低保和临时救助。“后续的医疗费报销比例都可以提高,为我们家减轻了很大负担。”

为了保障好因突发大病、火灾等因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河南省民政厅建立了临时救助制度并落实临时救助备用金。临时救助成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我和老伴的工资,养两个女儿没太大问题,谁想到,小女儿这一病,日子一下子紧巴起来!多亏有低保和临时救助,不然可真吃不消。”家住焦作市中站区龙翔街道河口村的王坤说。

2018年8月,王坤小女儿王艺霖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后,为给女儿看病,王坤和宋利娜夫妻俩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虽然申请了低保,但是由于家庭经济状况调查时发现其家庭人均收入和财产超出低保标准,不符合低保条件,只能享受临时救助,这可愁坏了夫妻俩。

2018年12月,焦作市出台新政策,明确了因病、因残、就学等刚性支出核减等政策,民政工作人员通过对1年来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申请材料进行梳理后,主动上门,按程序进行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公示审核等,并于2019年4月将宋利娜和王艺霖纳入农村低保。

刚性支出核减等政策的出台,精准延展了救助对象的范围,帮助众多临时陷入困难的家庭,保住了已经拥有的幸福生活。

此外,河南民政部门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出台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大别山革命老区等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近两年,对嵩县等4个深度贫困县倾斜下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8亿元,对20个脱贫攻坚重点县、黄河滩区、大别山革命老区倾斜2.2亿元。加强农村幸福院等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和农村特困供养机构建设,持续推进安全、清洁、温暖、文化、康复“五大工程”,进一步增强特困供养机构兜底保障功能。

(记者 通讯员 佘婧菁 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