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加强规划和用地保障支持养老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9-12-10


日前,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加强规划和用地保障支持养老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合理规划养老服务设施空间布局,切实保障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有效供给,促进养老服务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养老需求。

该指导意见要求,统筹规划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空间布局,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协调作用,落实“多规合一”,因地制宜提出养老服务设施用地规模、标准和布局原则,老龄人口占比较高和老龄化趋势较快的地区,要适当提高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比例。新建城区和居住区要依规落实“四同步”配建养老服务设施,支持已建成城区盘活利用存量资源改造,保证老年人就近养老需求。

该指导意见明确了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安排、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申请划拨土地、营利性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供应方式等政策措施。要求合理确定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供应价格,以出让方式供应的社会福利用地,出让底价可按照不低于所在级别公共服务用地基准地价的70%确定,利用存量土地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并由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使用的,原有偿使用的土地可不增收改变规划条件的地价款。

自然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完善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服务和监管政策,推动将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和用地纳入跨部门监管,将养老服务机构用地情况纳入土地市场信用体系,实施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切实指导地方做好实施落地工作。

(来源:中国社会报2019.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