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探索贫困重度残疾人“兜底”集中托养 托养一个人解放一家人

发布时间:2019-08-05


本报讯(记者张海涛成利军)济源市大峪镇农民刘某的妻子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为了照顾妻子,他也无法外出务工,一家四口的生活捉襟见肘。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日前挂牌成立的济源市首家贫困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一下改变了他们家的生活状态:他的妻子免费入住托养中心,他也成为该中心护理公益岗的一名员工,负责照顾妻子和另外一名重度残疾人的生活。

将贫困家庭的重度残疾人由“财政兜底”集中托养,让家里人无负担地实现劳动致富,托养一个人,解放了一家人。619日,记者在济源市贫困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看到的一幕,无疑是解决贫困重度残疾人问题的一种有益探索。

济源市民政局局长苗春芳介绍,目前该托养中心已入住贫困重度残疾人10名,拥有受过专业培训的工作人员2名、护理人员5名,实行敬老和托养相结合,为重残人员提供医疗、护理、生活服务。该中心依托济源市大峪镇卫生院建设,总投资50余万元,改造面积约300平方米。记者看到,在装修好的7个房间内共有10张床位,空调、暖气、电视以及无障碍设施等一应俱全。

苗春芳说:“我们将继续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工作,助力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早日脱贫,实现脱贫致富路上‘不掉一户、不少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