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养老服务短板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9-08-02


济源网讯这里老年人多,闲暇时大家打打牌、看看电视、聊聊天,生活过得很惬意,比一个人待在家强多了。日前,在大峪镇王庄幸福院就餐的李老汉说。

走进大峪镇王庄幸福院,新建的房屋、崭新的厨房设备和就餐桌椅、良好的就餐环境,让这里的老年人禁不住聊起了幸福生活。王庄幸福院建于2017年,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设立了厨房、餐厅、休息室、卫生室、娱乐室,制定了餐厅管理、活动场所管理等制度。逢年过节,老年人还会齐聚一堂,扭扭秧歌、唱唱红歌,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幸福院建成后,丰富了该村老年人的文化生活,成为呵护老年人身心健康,解决老年人日间照料、情感交流、文体娱乐等养老服务问题的重要平台。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梦想照进现实。

王庄幸福院是我市山区老年人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我市将新建(改建)4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改造提升6个农村养老服务场所。

养老问题涉及千家万户。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近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快构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全市有各类养老机构15家(其中公办养老机构8家)、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4家、农村幸福院36家,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让老年人生活得更加幸福,我市决定实施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计划,完成24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覆盖城市所有社区。同时,我市将建设6个农村养老服务场所,为老年人提供就餐、短期托养、康复护理、文化娱乐等服务。截至目前,我市养老床位达2886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约30张。(济源日报记者孔晨 通讯员 李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