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无小事 责任大如天——访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苗春芳

发布时间:2018-07-10


苗春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张志鹏 摄

  “百姓无小事,责任大如天。做好民政工作,首要的是坚持为民、爱民的理念,把老百姓的事当作天大的事来办。”3月15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苗春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群众利益无小事,全体民政人要常怀为民之心、恪守爱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着力打造“贴心民政”服务品牌,使之真正成为“为民之政”“爱民之政”。

  【2016年怎么样】

  众志成城,主动作为,民政工作稳步推进

  苗春芳用“有特点、有亮点”来形容2016年的民政工作。这一年,市民政局全体干部职工众志成城,主动作为,使我市基本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复退军人优抚安置工作有了新进展,基层民主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社会行政事务管理工作开展有序,民政综合能力建设持续加强。

  2016年,市民政局共发放各类资金13331.03万元:稳步推进烈士陵园迁建、民兵训练基地和老年公寓等项目;完成流浪乞讨人员救助2503人次,发放救助物资600余件,生活救助、街头救助等1018人次;发放低保资金5744万元,五保供养资金373万元,医保参保金资助231.2万元,医疗救助资金774.79万元,临时救助资金19万元;新认定低收入家庭352户1227人;完成社会组织成立登记55件,变更登记30件,注销登记4件;累计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384.01万元。

  【2017年怎么办】

  整体上台阶、单项争一流,着力打造“贴心民政”服务品牌

  苗春芳说,民政关乎民生,民心连着民政。2017年,全体民政人要以勇争一流的胆识和气魄,以苦干、实干、加油干的精神,努力实现“整体工作上台阶、单项工作争一流”的总目标,着力打造“贴心民政”服务品牌。

  具体来说,要确保我市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实现“五连冠”、局机关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局属各单位创建市级文明单位。要加快推进老年公寓、烈士陵园、民兵训练基地和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等项目建设步伐;强力推进“三访三送三网”建设工作;扎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使困难群众求助方便、受助及时;继续完善12349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平台建设,把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提高到60%以上;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在33张以上。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苗春芳表示,当前,全市上下正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不忘初心、敢为人先,阔步走在建设又富又美新济源的征程上。全体民政人将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走进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现场,走进困难群众家中,以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奋力拼搏,勇争一流,为建设又富又美新济源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