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济源市2018年度“五个一百” 网络正能量精品的公告

发布时间:2018-11-13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网络文化创新创造,促进济源文化繁荣发展,让丰富多彩的网络优秀文化惠及广大网民,市委宣传部、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计划组织开展济源市2018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推选活动。

一、活动主题 

网聚正能量济源更出彩

二、作品要求 

凡是在2017121日至2018121日期间已经创作完成的作品,以及在平凡工作岗位、重大主题活动、突发舆情事件中起到正面引领引导作用的榜样人物,均可申报参选。

(一)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坚定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无违法违纪记录;活跃于网络空间,自觉长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在网上积极弘扬正义、激浊扬清,主动揭批谣言、还原真相,特别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积极发声,正确引导,传递正能量;在日常工作和社会生活中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道德模范、岗位标兵等,在网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

(二)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作品可以是网络新闻、评论、诗歌、散文、小说、故事、传记等各种题材,区分为国际类、国内类、军事类、社会类、文教类、其他类等六大类;单件作品不超过5000字(连载小说可视情放宽);作品须主题鲜明,立意新颖,导向正确,刊发时机恰当,尤其是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在网上形成关键性正面引导作用;注重作品的网络属性,在网上具有一定的阅读量、转载量、点赞量。

(三)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作品:作品形式包括原创摄影图片(可为单幅或组图),创意类图片、GIF动态图,漫画,H5作品等;作品主题鲜明,立场正确,内容阳光,角度新颖,构图优美,视觉效果突出,画面表现力强,传递正能量;作品发表时机恰当,社会反响强烈,具有较大的转载量、跟帖量,尤其是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在网上形成关键性的正面引导作用。摄影图片作品须为JPG格式,像素不低于1024 ×768,每件图片作品需附文字说明。

(四)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作品区分为动漫类、音乐类、微视频类和其他等四大类;作品须主题突出,内容积极,色彩协调,图像清晰,画质流畅,镜头运用得当,有一定的影响力的转播量,尤其是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在网上形成关键性正面引导作用;作品文件格式可为MPGMPEGAVIMP3MP43GPRMMOVFLV等,单件作品大小控制在1G以内,时长不超过10分钟。

(五)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专题(含专栏)须主题突出,内容充实,设计美观,页面清新,图文搭配得当,视角效果良好,有较高的点击率和浏览量;专题设立和上线时机恰当,尤其是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时,推出及时,影响广泛,在网上形成关键正面引导作用。

三、奖项设置 

原则上每个项目评出10件,共评出50件优秀作品。根据申报作品数量和质量,个别门类的获奖作品数量可适当增减,但总数保持不变,五个项目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

四、报送要求 

同一件作品仅限申报一个门类,同一主创人员的作品不得超过3类,且同一类作品最多不超过2件。推荐作品须填写对应表格,采用统一格式:“【作品分类·子项目】+标题+(作品日期)作者或推荐人”,如:【文字类· 国内】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20180308)XX。参选作品推荐表请于2018121日前发送至活动专用邮箱:jyswxbgs@163.com,作品推荐表请前往济源网、济源市人民政府网下载。

济源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2018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