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救助管理站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实操演练

发布时间:2020-11-11


119

  关注消防生命至上

  ★消防安全常抓不懈 应急演练警钟长鸣★

  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实操演练

  为进一步加强全站消防安全管理,提升全站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抵御火灾、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开展好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济源救助管理站于11月6日,特邀河南省消防协会义务消防科普宣传服务队李银杰教官为全站干部职工做消防安全培训和实操演练。

  消防安全知识理论培训

  李教官结合近年来现实火灾案例进行分析,就办公场所消防安全、家庭消防安全、车辆自燃等生活中常见消防安全隐患;消防设备的正确使用、维护要领及火灾急救处理知识等三大要点为大家作重点讲解。

  李教官向大家普及了火灾中容易出现的几种逃生选择误区、自救逃生方法、发生火灾时如何处置、灭火器和消防水袋正确使用方法等一系列消防安全常识,使参训人员在较短的培训时间里,吸收掌握了消防安全技能的基本要领。

  在消防安全理论知识培训中,全体干部职工听得聚精会神,并积极与教官互动,针对日常消防安全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宣传片里一个个惨痛的火灾景象,血淋淋的教训触目惊心,再次敲响了大家心里的安全警钟。

  李教官对各种火灾所适用的灭火器类型进行了介绍,详细地讲解了灭火器的灭火原理、使用范围、组成构造、灭火时注意事项以及灭火毯的使用方法——“一摇二拉三拿四喷”,即一摇是将灭火器来回摇动,确保沉淀的干粉均匀松散;二拉是不忘将保险销拉出;三拿是要确保灭火器及喷头拿稳拿准;四喷即对火苗根部进行喷射,还对灭火器的使用程序进行了现场示范。

  消防逃生疏散演练

  学习理论知识后,市救助管理站组织大家进行一次身临其境的火灾模拟逃生。在李教官的指挥下,参训人员迅速进入紧急疏散状态:大家用湿毛巾、口罩等捂住口鼻有序撤离逃生;按照逃生演练方案设定的逃生路线,迅速地从办公楼撤离, 没有出现拥挤、 踩踏等安全事故。

  到达安全区域后,及时清点人数,及时汇报,确保不漏一人!从听到消防警报声到全体职工逃离到安全带总共用时3分50秒。整个应急演练活动规范、有序、紧凑、安全、高效,参训人员临危不乱,组织有序,逃生时没有发生拥挤、踩踏和碰伤事故。

  室外实地灭火操作演练

  为帮助大家克服内心恐惧,巩固消防理论知识。参训人员在李教官的指导下进行了室外实地灭火操作演练。在演练过程中,李教官对大家不正确的操作动作以及灭火工具的使用进行了及时纠正,确保参训人员在实战中沉着应对,不出失误。伴随着白色的干粉喷涌而出,火苗被一一扑灭。

  参训人员认真学习了正确使用灭火器的方法,并纷纷亲身体验了灭火器的灭火操作方法,边学边练,提高了使用灭火器的技能。

  通过此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消防演练,济源救助管理站全体干部职工掌握了预防火灾的基本措施、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和相关的逃生常识,切实提高了大家的防火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了火灾事故的发生,进一步保障了站内救助对象的人身安全,同时也为秋冬季火灾防控工作打好坚实基础,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