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市养老机构和社会福利机构“除火患、保平安”冬春专项整治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3-06-19


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消防工作,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两节”、“两会”期间消防安全,根据《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除火患保平安冬春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济政办[2013]2号)要求,决定从201318日至316日,在全市养老机构和社会福利机构开展“除火患、保平安”冬春专项整治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公安主抓、单位主责、全民参与”的原则,切实加强养老和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深入开展消防宣传,促进养老和社会福利机构规范健康发展,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两节”、“两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整治范围
  整治范围重点为全市的养老和社会福利机构。
  三、实施步骤
  整治工作分为宣传发动、自查整改、检查验收、总结讲评4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2013120日前)。制定整治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全市养老和社会福利机构负责人会议,安排部署整治工作,并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和《省委宣传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制定切合本单位实际的整治方案。
  (二)自查整改(2013120日至29日)。各养老和福利机构开展认真细致的自查,形成自查报告,于201329日前交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照自查情况要列出台账逐一整改。   
  (三)检查验收(210日至全国“两会”闭幕)。局将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人员参加的检查小组,对各养老和社会福利机构自查整改情况进行认真仔细的检查,对不达标单位进行重新排查整治。
  (四)总结讲评(全国“两会”闭幕后3日内)。各养老和福利机构对“除火患、保平安”冬春专项整治活动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全市养老和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整治工作的领导,保证各项措施的落实,民政局成立以民政局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养老和社会福利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开展全市养老和社会福利机构“除火患、保平安”冬春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
  (二)切实落实责任。各单位负责人为养老和社会福利机构“除火患、保平安”冬春专项整治工作第一责任人。各整治单位要按照活动安排,布署好整治工作,并及时上报有关情况,确保整治效果。各单位要在每月10日和23日前分别上报活动开展情况(邮箱:jymzjmgj@126.com)。市“除火患、保平安”冬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将制定专项行动考评办法,对活动开展情况检查评比,将表扬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发生较大以上或有影响的火灾的,要依法依纪从严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责任。
  (三)加强长效管理。各单位要加强同所属辖区的镇、办协调配合,加强消防宣传,制定消防安全长效机制,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两节”、“两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