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优化营商环境】济源:多措并举优化社会救助办理流程

发布时间:2023-06-19


社会救助工作关系到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为做细做实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进一步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网,示范区民政局通过一系列举措,方便困难群众办事。

审核确认权限下放。深化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强化镇(街道)政府服务功能,2022年3月,按照省厅部署要求,依据“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原则,以服务群众、便民利民为目标,将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小额临时救助、低收入家庭认定等社会救助事项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到镇(街道),直接由镇(街道)负责社会救助申请的受理、审核、确认工作。将过去的“个人申请、镇(街道)审核、市级审批”改革为“个人申报、镇(街道)审批、市级监管”的属地审批,让困难群众更方便得到救助。

优化办理材料和期限。申请人在提出社会救助申请时,工作人员会一次性告知所有规定材料,能通过国家或地方政务服务平台、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查询获取的相关材料,不再要求重复提交。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到镇(街道)之后,从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之内基本上会完成审批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极大缩减时间,让困难群众充分获得更加精准、高效、优质、便捷的社会救助服务。

优化公示、公布制度。低保审核确认过程中,镇(街道)会根据家庭经济状况调查核实情况,提出审核意见,在申请家庭所在村(社区)进行为期7天的公示。审核确认完毕后,会在低保家庭所在村(社区)公布申请人姓名、家庭成员数量、保障金额、监督举报电话等信息。在信息公示、公布期间,依法保护个人隐私,不得公开无关信息,提高困难群众的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