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济源民政重点工作按下“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3-05-30



5月30日上午,济源民政重点工作推进会在济源市总工会一楼多功能厅召开,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推进民政重点工作提速增效。16个镇(街道)分管民政工作的领导和负责民政工作的中层干部,11个镇330个行政村的村支部书记,民政局班子成员,局主要业务科室及各二级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沛主持,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敏作总结讲话。

会上,大家集中观看了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

承留镇花石村支部书记周全喜、五龙口镇任寨村支部书记苗柳花、思礼镇庆华村支部书记李全喜先后就农村养老工作经验进行交流分享。


会议指出

一要进一步扩大农村养老服务供给。各行政村要因村制宜,按照“4+n”的模式打造农村幸福院,在解决农村老年人情感孤独、日常饮食、健康管理、文化娱乐四大基本需求外,结合自身实际拓展助浴、助洁、助行、代缴代购、识骗防骗等功能。各镇要树立精品意识,打造3-5个农村幸福院示范点。

二要进一步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持续做好低保等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工作,强化精准救助,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切实兜住、兜准、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

三是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持续开展规范化村(居)民委员会建设,规范化社区和社区居民会客厅建设,规范推行村级议事协商;开展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回头看”,及时做好村委、监委成员出缺补选工作;扎实推进不规范地名标志清理整治工作,不断提高地名管理水平。

四是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全面宣传动员,加大殡葬改革及惠民殡葬政策宣传力度,增加群众知晓率,引导群众自觉支持殡葬改革;开展殡葬违法专项治理,组建联合执法工作组,坚决打击和遏制各类违规殡葬行为。

五是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确保各类民政服务机构排查全覆盖、整改全到位;精密组织开展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实战演练,提高机构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的应急处置能力;提前谋划安排汛期安全工作,强化汛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提高机构整体安全水平;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民政服务机构坚持“一院一策”,细化工作措施,切实防范疫情引入和扩散。

会后,16个镇(街道)分管民政工作的领导和负责民政工作的中层干部,11个镇330个行政村的村支部书记参观承留镇花石村幸福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