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济源民政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1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提升民政系统灾害事故应对能力,示范区民政局围绕“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系列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强化学习宣传教育。集中学习与例会学习相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安全教育培训会形式,了解学习各类灾害风险基本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并组织观看防灾减灾系列宣传片。还通过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防灾救灾主题版面、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强宣传。

提升应急处突能力。指导各养老服务机构全面修订各类应急预案,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人员疏散、消防设备使用等内容的演练活动,共开展演练活动16场次。同时,在前期摸清应急物资储备底数的基础上,面对夏季容易高发的暴雨、雷电等灾害性天气,有针对性扩充机构内应急物资储备规模。

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宣传活动期间,结合民政系统重大事故隐患专题排查整治活动,开展细致深入的养老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检查居住环境是否安全,消防器材是否完备,消防、食品安全制度是否落实到位等,共排查出各类安全风险隐患27处,目前风险隐患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通过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从思想上提高了干部职工和各民政服务机构对防灾减灾工作的认识,用实际行动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今后我局也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经常性,多样性宣传活动,持续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共同守护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