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名单公布!济源连续两年获殊荣

发布时间:2023-03-28


济源在全省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中亮点突出,示范区民政局提交的改革创新成果“社会救助兜底线 网格治理保民生”获评全省“2022年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优秀案例”。这是继去年济源获评全省“2021年社会救助改革创新成果优秀试点单位”之后再获殊荣。

2022年以来,示范区民政局积极探索创新“社会救助+网格管理”模式,将全区共划分救助网格565个,其中村级网格453个,居委会网格72个,社区网格24个,镇(街道)网格16个,织密全域覆盖的社会救助“一张网”。通过对各级网格长、网格员赋予社会救助职能,从而打通救助网络运行通道,进一步增强社会救助网络功能,实现了社会救助“被动发现”变“主动关爱”、“单兵作战”变“部门联动”、“单一救助”变“多层救助”,积极主动尽到兜底线保民生的社会救助责任。

各级网格员积极开展心理疏导、上门探视、社会融入、资源链接等关心关爱服务,全年累计走访困难群众8.23万人次,慰问帮扶267人次,帮办代办社会救助739人次,其中低保392户726人、特困109人、临时救助238人次;向相关部门推送专项救助信息1900余条,提高了社会救助的公信力和群众的满意度,有效提升了困难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