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点赞济源乡村治理经验

发布时间:2023-02-20


2月19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发“坚定信心 开局起步”栏目文章《广袤乡村气象新》,生动展现全国上下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乡村振兴壮阔画卷。文章在阐述如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时,对济源推行道德积分储蓄站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文章指出,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开发布,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发布的首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传递出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要铆足干劲,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努力奋斗。

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如何建?文章指出,要加强“硬件”建设,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要在“软件”上下功夫,改善乡村治理,提升乡风文明。济源推行道德积分储蓄站,正是乡村治理的有益探索。

“道德积分储蓄站,兑换点里它可以花。道德模范年年评,今年花落到咱家。”文章描述,在河南省济源市轵城镇良安新村,这段豫剧乡亲们耳熟能详。村里推行道德积分储蓄站,引导乡亲们弘扬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积极参与村里的大事小情,乡村治理效能显著加强,乡风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近年来,济源作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市,坚持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作为主攻方向,把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促进农村和谐稳定作为根本目的,探索形成了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数治“四治”融合、警源诉源访源“三源”治理、信息化网格化精细化“三化”支撑的乡村治理模式,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明显完善提升,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道德积分储蓄站”工作法被评为全国典型案例之一;《实施三清单一流程规范村级权力运行》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名单;成功创建国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和国家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试点,构建起“一张网、一个家、一朵云”的政务公开模式。

去年以来,济源又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高度融合“党群连心工程”,深入完善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机制和村报告、镇处理、区办结机制,以“党群连心+基层治理”“党群连心+组织联建”“党群连心+精准服务”等为切入点,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激发干事动能,增强治理效能,提升乡风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