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2023年济源示范区民政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09


2月8日,示范区民政局组织召开2023年度民政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民政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会上对2022年度民政工作先进镇(街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下发《示范区民政局2023年度重点工作台账》。16个镇(街道)分管民政工作的领导、负责民政工作的中层干部,投资集团、文旅集团、资本运营公司、交投集团、农开公司分管领导及民政局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人员,各二级机构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局老干部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济源民政系统立足新发展阶段,围绕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大局,深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坚持服务大局,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努力改善民生,尽心竭力做好各项民生民政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较好成绩。全市民政系统共获国家级荣誉4项、省级荣誉8项、市级荣誉21项。

一是提质增效发展养老服务。在全省率先完成“五个一”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建成社区养老服务场所99个,覆盖率100%,省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办公室予以全省通报表扬。持续推进“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完成“六助”养老服务101662次,2项补贴服务已完成2677单,为1600名失智老年人配备1个智能手环。

二是民生兜底保障有力有效。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高救助标准,低保标准提高至630元,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提高到9828元;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增发244万元一次性生活补贴。1310名已脱贫人口、391名防返贫监测对象通过社会救助进行兜底保障。

三是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探索形成自治、法治、德治、数治“四治”融合基层治理模式;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对村规民约进行合法性审查452个,充实完善内容174个,增加激励奖惩措施108条;持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西轵城村村民委员会获“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称号。

四是持续规范社会组织管理。积极推动清廉社会组织创建工作,已选定18家社会组织作为首批示范点创建单位。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开展自查自纠42家,减免收费15.53万元,缓缴收费12.33万元,降低偏高收费项目4个,完成21家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信息公示。扎实做好“中华慈善日”公益募捐工作,累计接收善款600余万元。新设立慈善基金3个。

五是稳步提升社会服务水平。积极稳妥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加强殡葬服务;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全力推进婚俗改革。

会议要求,2023年民政工作目标是守好一个底线:确保所有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院安全生产“零事故”;确保四个领先:养老服务、民生兜底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和社会事务管理4项工作在全省领先;争取一个综合性荣誉:通过一年的努力,力争荣获全省民政工作综合性奖项。

一是持续优化养老服务供给。高标准完成“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和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养老服务设施布局空间规划,着力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照料中心为依托、普惠养老院为支撑、中高端医养康养为补充的多元化养老服务工作新格局。加快推进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规范化运营。积极推进46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二是织密兜牢民生保障网。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健全主动发现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我市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持续健全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确保应保尽保。

三是全面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持续开展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创建活动,规范村(居)民自治行为,年底前打造80个规范化村(居)民委员会。以示范镇(街道)、示范社区、示范村为引领,深入开展“双治理”示范创建。加快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建成4个规范化社区,打造4个智慧社区;持续开展“五星”社区创建,培育申报省级“五星”社区4个。

四是不断提升社会事务水平。实施殡仪馆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提升殡葬服务水平,加大婚俗改革工作力度,持续深化移风易俗。

五是严格规范社会组织管理。推动“僵尸型”社会组织清理整治,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审计,规范社会组织行为。积极推动清廉社会组织创建。打造100家政治立场坚定、内部治理有效、业务活动规范、作用发挥明显的清廉社会组织,推动清廉济源政治生态示范区建设在社会组织领域落实落细。加强慈善事业监管,培育发展慈善组织,加强对慈善组织、慈善项目、公开募捐行为监督管理。

六是切实筑牢民政安全底线。各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时时放心不下”的心态,严格履行敬老院主体责任、各镇(街道)属地责任和民政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切实强化对安全工作督导,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安全管理措施在基层一线落实落细。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强化协同作战、凝聚合力。深化各类民政服务机构日巡查、周例会和各级民政部门旬调度、月通报、双月督导、按季排名、半年小结、全年总评的常态化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安全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