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强化责任担当 守牢安全防线】示范区开展民政系统消防和燃气安全知识培训

发布时间:2022-09-23


为切实提高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防范意识和增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能力,9月22日,示范区民政局邀请济源中裕管线运营部副经理郑瑞波、济源市消防支队参谋王志恒,开展民政系统消防和燃气安全知识专场讲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向东主持讲座并讲话,局二级机构负责人、安全管理员及各民办、公办养老机构负责人、安全管理员等参加培训。

郑瑞波结合各类燃气事故警示教育视频、图片,系统讲解了守好燃气“安全门”的重要性,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等基本知识;引导大家要自觉保护燃气设施,自觉抵制不合格的连接软管、燃气灶具、减压阀等,确保燃气使用环节安全;强调要及时修订完善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着重细化事故灾害防范、安全巡查、人员疏散、抢护救援等流程,确保突发情况下应急处理措施落实到位。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济源市消防支队参谋王志恒结合商场、养老机构以及济源本地各类典型火灾事故案例,通过课件详细讲解消防安全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如何有效防止火灾的发生、火场中应如何进行逃生和自救互救。通过观看多起重大火灾事故实例视频,用惨痛的教训提醒大家一定要增强自救自防能力,防患于未然。触目惊心的画面和数字使全体参训人员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深刻认识到了“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重要性。同时,对紧抓消防安全意识、扎实做好民政领域安全生产防护、消防器材使用等内容进行了培训,建议各民政服务机构要在近期开展一次消防、燃气安全知识培训及消防逃生疏散演练。

王向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民政服务机构要以此次安全知识培训为契机,认识再提升,思想上高度重视,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措施再细化,迅速开展全方位、“地毯式”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活动,发现问题、及时整治到位,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责任再落实,加大宣传力度,提升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守护好民政服务对象安全,为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营造良好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