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躬身入局,奋发有为!示范区民政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1-04


    11月2日,示范区民政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10月31日示范区党工委(扩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示范区民政系统贯彻落实工作。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苗春芳传达会议精神并讲话,全体班子成员、各科室各二级机构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机关党委委员、工青妇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苗春芳指出,要站在讲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民政局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着力提高全局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及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要求在民政系统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苗春芳强调,要认真抓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推动济源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对照报告提出的工作要求,结合民政领域“十四五”规划,理清工作思路,制定贯彻落实意见,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新要求、新部署、新任务落实到今后具体工作中。
更好地提供“老有所养”服务
  抢抓省委书记、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牵头领办“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项目”的机遇,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从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拓展社区养老服务功能、优化机构养老服务供给等多方面发力,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示范区养老服务从“老有所养”向“品质养老”迈进。
更好地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巩固完善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加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切实履行儿童兜底监护职责,积极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织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护网。
更好地保障困难群体基本民生
    保持过渡期内社会救助兜底政策总体稳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建立基本生活救助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不断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持续推进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坚决做好因灾因疫导致生活困难群众救助工作。
更好地引导各方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治理机制。健全社会组织综合监管服务体系,推动社会组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新征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完善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培育发展慈善组织,弘扬慈善文化,打造慈善名片,推出一批扶贫济困、赈灾救孤、扶老助残、助学助医等方面的优秀慈善项目。
更好地拓展提升基本社会服务
   健全完善80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全面实施惠民殡葬政策。持续深化婚姻管理,抓好婚俗改革试点工作。
更好地推进民政基层基础建设
    深入推进法治民政建设。扎实推进民政领域“放管服”改革。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开展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一老一小”温暖过冬。深入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平安创建工作,全面提升民政系统安全水平。
    最后,苗春芳要求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要切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推进民政服务机构灾后重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营造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浓厚氛围,为实现“两个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贡献济源民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