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告信息

示范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关于受理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举报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3-04-1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根据中央纪委、省纪委部署要求,示范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决定在全区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聚焦责任落实、政策措施、项目资金、基层治理等方面,强化监督检查,受理举报投诉。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受理范围

(一)责任落实方面。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一般粗,整治方案、台账照搬照抄,对帮扶政策不熟悉、不了解,松劲歇脚;产业发展缺乏事前论证和风险评估,配套政策不够精准有效、项目管理粗放及闲置浪费;为群众办事敷衍塞责,对待群众口大气粗;考核检查名目繁多、变形走样,过度留痕、填表报数和微信工作群过多过滥等问题。

(二)政策措施方面。脱贫政策把握不精准、落实不具体,对监测户帮扶走形式,扶贫与扶志衔接不够,摸排走过场、搞形式,监测对象识别纳入不及时、程序不规范,应纳未纳、搞“体外循环”,搞“数字帮扶”,返贫致贫风险消除把关不严、质量不高;粮食采收、销售、消费各环节“跑冒滴漏”,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高标准农田“非粮化”等问题。

(三)项目资金方面。涉农工程质量不合格,后期管护不到位,项目闲置未发挥作用,村级工程管理混乱,招投标走形式,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插手项目建设,国有投资平台公司利用隐蔽间接手段搞利益输送;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特别是财务管理混乱,管理缺失、运转不畅;骗取套取惠农补贴资金,补贴补助违规发放,优亲厚友;“三资”管理不严格,民主决策制度执行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贪占挪用,违规处置集体资产等问题。

(四)基层治理方面。党员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借机敛财、攀比炫富、铺张浪费;“村霸”等欺压群众、把持基层政权、侵占群众利益,农贸市场、集市等流通领域欺行霸市、强迫交易等问题。

(五)乡村振兴领域存在的其他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二、举报方式

拨打电话举报:(0391)12388

登录网站举报:

http://henan.12388.gov.cn/jiyuan/

来信举报请寄: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纪工委监察工委信访室 (邮编459000)

来访举报请到:济源示范区信访工作联席办纪检监察接待窗口(沁园办事处东夫大街3号)

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如实反映问题,积极提供线索,我们将对举报人和举报内容严格保密,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