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告信息

民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8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在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示范区民政局始终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民政中心工作和群众办事需要,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政策解读力度,加强舆论引导,主动回应热点问题,深入推进民政领域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现将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2年,民政局官网发布信息137篇,移动新媒体宣传报道960条,其中: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58条,微博信息发布402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2年共计收到依申请公开2次,按照正常程序及限定时间内办结,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所有申请已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及时答复申请人。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示范区民政局始终坚持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不断健全工作组织机构,形成以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牵头部门精细做的工作推进机制,明确办公室牵头负责,安排具体负责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关业务科室协同配合,建立覆盖面广、全局性、深层次的政务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完善官方网站、自媒体平台栏目设置、内容更新和运行安全等工作,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和问题处置工作。2022年积极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发布最新民政工作动态、政策解读,更好地实现问政于民、服务群众,持续提升治理效能。

(五)监督保障情况

结合实际工作,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放置泄露国家机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集引发泄密风险。开展常态化自查,严格管理,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尽管我局在政务公开制度的落实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仍然存在用于公开的政策来源单一、重公开轻参与,部门政策公开不及时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三方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全面提高各科室、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强化工作机构职能,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始终贯穿政务公开工作全过程,确保工作常态化。二是不断创新形式,加强互动。努力从多个层面上实施全方位的公开,积极回应公众网上参与提问,探索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加强与公众互动交流。三是努力强化落实,提升水平。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认定、保密审查等程序流程,做到依法、合规、高效。实行严格的督查考核制度,对照局政务公开事项清单,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细化,明确到科室,落实到个人,促进政务公开整体工作的提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