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告信息

政权科:关于加强重点人群监管、破解社区管理难点的提案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18-11-09


 

关于加强重点人群监管、破解社区管理难点的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关于加强重点人群监管、破解社区管理难点的提案》被列为政协第十届济源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案第102047号。现将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责任到人

一是召开局班子会议研究,紧扣提案的主要内容,落实到科室负责。二是成立提案办理小组,由党组成员、老龄办主任李沛任组长,统筹抓好提案具体事项的落实。三是层层分解工作任务,明确科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将具体工作分解到人,切实做好提案办理工作。

二、主要做法

    根据提案要求,结合2018年度规范化社区创建工作的标准,通过创建规范化社区,加强阵地建设,深化城市社区管理和服务能力,加强对重点人群监管、破解社区管理难点。

(一)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以社区为依托,社区警务室为主管,依靠小区物业及楼栋负责人,全面掌握社区户籍人口,定期对辖区进行排查,掌握社区流动人口情况,建立外来人口备案制度,促进人口规范有序流动。

(二)加强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依托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依靠社工和社区志愿者们,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一是遇重大节日,雷锋“文明使者”志愿者们深入各中小学为未成年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学雷锋”专题活动,受教育中小学生万余人。二是切实关心失足青少年的心理引导,对辍学生、流失生返校学习问题,组织社工和志愿者,向他们耐心讲解遵纪守法的重要性和立志成材的美好前景,努力帮教他们浪子回头。三是社区加强监督网吧运营,组织志愿者义务巡逻检查网吧,劝阻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并与家长共同做好督促工作。四是利用心理咨询室,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辅导,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五是辖区内发现有孤儿和流浪乞讨儿童的,及时联系市儿童救助站,妥善办理救助手续。

(三)加强刑释解教人员服务管理。一是对社区刑释教解人员根据情况进行分类帮教,实行季度走访和灵活帮教相结合,刑释教解人员每月到社区综治服务中心报道,汇报一个月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二是社区干部通过思想沟通、解决生活困难、参与社区活动等多种形式对其进行帮教;通过“41”、“21”结对服务措施,帮助刑释教解人员解决思想上、生活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形成一个困难有人帮、事情有人管、问题有人抓的管理网络。三是对每名刑释人员单独建立档案,做到档案管理规范、帮教措施细化到位,确保“回家有人接、接回有人管、发展有帮扶、贫困有救助”,为其顺利融入社会创造条件。

(四)加强精神病残疾人服务管理。对精神病残疾人,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到家里走访,同时要求其监护人做好对病人的监管。对吸毒人员排查和管控,依托社区警务室,充分发挥社区民警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严格掌控吸毒人员,从源头上加强对吸毒人员的管理;同时依靠社区居民,有效调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禁毒工作,发挥群策群力作用,从根本上解决对吸毒人员掌控不准,去向不明,吸戒毒病史不清的问题,形成全方位的管理格局,促进社区平安、和谐。

三、下步工作

社区治理是一项综合性协调工作,下一步我们要紧密联系社区建设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要进一步细化部门职责、明确任务,密切配合、相互沟通,及时共享信息,商讨解决工作难题,加强对重点人群监管,协调推动社区治理工作扎实开展,提升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破解社区管理难点。

 

2018613

 

联系单位及电话: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  03915053888

联系人:郭艳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