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告信息

老龄:加快济源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提案答复

发布时间:2018-11-09


关于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02043号提案的

 

薛天玲、刘丽霞、霍新民、路月梅等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济源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提案内容

建议加强政策支持与引导,科学编制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健全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加快发展“医养结合”的专业化养老模式。建设专业化的养老服务队伍,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

二、办理情况

(一)推进养老服务业规划实施。根据济源实际,加强部门联动,结合去年出台的《济源市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意见》和《济源市推进健康养老产业转型发展方案》,进一步健全医养融合发展政策,深化医养融合发展联席会议机制,加快小浪底龙骏养老养生基地、第五人民医院医养中心等一批医养结合项目建设。

(二)落实养老服务业政策。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政策措施,健全完善符合济源实际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一是持续推进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巩固和深化大走访大调研成果,进一步规范养老服务行为,依法加强养老机构安全监管,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二是完善和落实扶持优惠政策,降低社会力量开展养老服务门槛,鼓励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养老服务。三是加大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快社区适老化无障碍设施改造,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持续提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四是重视发展农村养老服务,逐步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制,依托镇敬老院建设镇级养老服务中心,利用村部和闲置房屋,建设农村互助幸福院、老年人活动中心等。

(三)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加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积极开展“互联网+养老”行动,完善12349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与老年人家庭签订服务协议,为老年人提供连续、便捷、高效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卫生服务。支持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开设12规范化服务网点,目前已有曲阳湖老年公寓、老来乐老年公寓各开设服务分点1个。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目前已经有泉惠社区、泉兴社区、沁园社区等3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在设计当中。

(四)推进医养融合发展。统筹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推动大型医疗、康复护理、养老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之间实现有效互通转接,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临终关怀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推进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辖区养老机构开展医疗签约服务,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病科、增加老年病床数量。支持养老机构根据服务需求和自身能力,开办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等医疗机构,做好老年慢性病防治和康复护理。

(五)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拓展培训渠道和培训方式,开展继续教育和远程教育,提升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同时,探索建立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制度,对经评估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老年人,由政府给予购买居家养老或机构养老服务,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感谢您们对我市老龄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

 2018613

 

联系单位及电话:老龄办  03916663853

联系人:李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