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告信息

低保:关于反对家庭暴力,加强维护妇女权益的提案答复

发布时间:2018-11-09


济源市民政局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01141

提案的答复

 

刘应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反对家庭暴力,加强维护妇女权益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大反家庭暴力法宣传力度

(一)集中宣传。我们先期制作了一部分《反家庭暴力法》宣传板面样稿,进一步修改后制成正式板面。自今年始,我们联合市妇联、市综治办等多家单位,借助各种有利时机,在两年内持续开展反家暴法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开展现场签名活动,让该法更加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联合街道办事处在社区设立宣传站,利用宣传展板、悬挂横幅标语,组织志愿者向群众发放宣传单,集中宣传《反家庭暴力法》。

  (二)举办专题讲座。今年8月至10月,讲座民政局邀请市人民法院审判员到社区,向社区代表、家庭代表讲授家庭暴力方面的法律知识举办社区法律讲座。重点介绍女性在遇到家庭暴力时应该怎样进行法律保护。2019年另行安排时间开展10次以上讲座。

  二、建立反家庭暴力援助机制

  我们正在起草建立调解组织网络的文件,妇联、司法等部门联合出台,充分依托镇(街道)司法所、妇女之家等现有阵地搞好反家暴调解工作。依托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成立婚姻家庭维护中心,借助社会组织为反家庭暴力工作提供补充,主要针对家暴、婚外情、婆媳矛盾等造成家庭纠纷的各种原因开展调解、心理疏导、提供法律建议、申请援助等工作。积极参与各类家庭矛盾纠纷的调处。开展婚前反家暴宣誓活动,签订婚前承诺书,在宣誓程序中增加反家暴的内容。

  我们会主动结合市人民法院,争取设立“反家暴合议庭”。专门审理涉家庭暴力案件。从妇联、社区基层组织等单位推荐的人员参与涉家暴案件审理工作,邀请当事人亲友、所在单位和基层组织人员参与调解。

  三、搞好家庭暴力庇护工作

借助民政力量,充分利用民办养老院、救助管理站设立庇护所。目前,我们已联系了“济源市静安养老护理院”、“济源市爱心敬老院”,就成立庇护所达成了初步意向。8月份,民政局在“济源市爱心敬老院”举办庇护所揭牌仪式,我们积极邀请市人大、市政协领导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揭牌仪式。

感谢您对我市反对家庭暴力、维护妇女权益工作的关心支持。

 

济源市民政局

2018628

 

联系单位:济源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和社会救助科

联系人  李向阳: 13838918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