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告信息

关于印发《济源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2018年至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12


局属各单位、各科室:

现将《济源市民政局进一步做好2018年至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8426

济源市民政局

关于进一步做好2018年至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共济源市纪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18年至2020年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通知》(济纪办[2018]5号)要求,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进一步增强做好专项治理工作的政治责任感

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纪检监察组织责无旁贷的重大政治责任。局纪检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紧盯脱贫攻坚中出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深入开展治理整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既正风肃纪又反腐惩恶,既雷厉风行又久久为功,确保到2020 年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后,还要不断深化治理成果,推动巩固脱贫成效。

二、进一步突出专项治理工作重点

()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敷衍应付等问题。脱贫攻坚基础工作不扎实,贫困人口识别不精准,动态调整不精准,脱贫退出审核不严格;政策落实不到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导致政策棚架;扶贫措施不精准,局限于“走访式”“慰问式”“救济式”等扶贫方式,产业扶贫、转移就业扶贫等长效扶贫力度不够;帮扶工作不得力,驻村工作队驻村不住村,联户不入户,帮扶不会扶,出面不出力,帮扶效果不明显;督查考核不严格,不落实“四不两直”督查要求,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指出问题不具体、不点名道姓,整改问题不及时、不到位、不彻底。

()民政行业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等信息不公开,制定行业扶贫政策不接地气,资金拨付不及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责不力、监管不严、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扶贫领域贪污侵占、行贿受贿、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扶贫项目分配、审批招投标、验收等环节违规操作、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
    (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盲目决策、弄虚作假、数字脱贫,扶持对象措施到户、脱贫成效不精准,以及贫困户虚假“摘帽”等“虚”“浮”“假”“躁”“松”问题。

三、进一步强化专项治理工作措施

 ()切实拓宽反映问题渠道。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微信等现代科技手段,广泛采用设置举报箱、发放监督卡、设立反映点等基层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为群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信访举报途径。局纪检组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经常走村入户,到扶贫一线深入摸排,及时掌握动态情况,既要直接听取贫困户反映问题,又要防止出现“戴假帽”的贫困户,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及时高效处置问题线索。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围绕突出问题,加强对民政系统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的处置工作。要对2016 年以来受理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回头看”,并建立管理台账,未办结或办理不到位的,重新进行处置;对新受理的问题线索,及时更新,定期汇总核对,确保件件有落实。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增强提醒约谈、诫勉谈话的主动性和针对性。

 ()严厉惩治违纪违法问题。对胆敢向扶贫项目资金“动奶酪”的腐败问题以及弄虚作假等严重作风问题,坚持严查快办、严惩不贷,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较为典型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要直接立案审查。

四、进一步加强对专项治理的组织领导

(一)局纪检组要把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要任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通过约谈、督办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推动局党组组织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任务的落实。

(三)进一步增强监督执纪问责的针对性、实效性,要注重分析新形势新特点,总结推广新经验新做法,不断细化工作措施,切实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确保扶贫政策、资金、项目惠及贫困群众,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附件:济源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2018年至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济源市民政局

关于进一步做好2018年至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领导小组名单

            

     长:苗春芳(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田予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杨卫云(党组成员、副局长)

     员:李  丽(监察室主任)

             彪(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

           李向阳(社会事务和社会救助科科长)

           王仁方(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中心负责人)

           李文中(老龄委办公室负责人)

           商永莉(慈善办公室负责人)

           李星丽(纪检监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