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市“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18-10-19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河南省防震减灾条例》、《河南省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结合我市实际,编制了《济源市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防震减灾是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公共安全的重要内容,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认真分析和研究我市防震减灾工作现状和面临的形势的基础上,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方针,坚持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的根本宗旨,坚持防震减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道路,进一步完善地震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应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提高防震减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优质地震安全服务和保障。《规划》突出问题导向,明确了十三五时期济源防震减灾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项目和保障措施。

二、起草过程

《河南省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印发后,市科技局结合我市实际,草拟了《济源市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在文件起草的过程中,多次与省地震局沟通,梳理十三五期间建设项目,根据实际情况对《规划》进行了修改。2017623日,提交市政府常务会审议,会后,根据政府常务会的建议,我局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了《济源市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

三、主要内容

   本《规划》包括六大部分,分别是:发展环境、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项目、保障措施等。在此,主要说明一下重点项目。

1、发展目标

2020年,我市基本具备综合抗御6.0级左右地震的能力,防震减灾总体能力达到中部地市领先水平。全市地震监测预报能力明显提升,建成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技术系统;开展城市活断层探测,提高城乡抗震设防能力,增强社会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完善地震应急救援体系。

2、主要任务

《规划》系统地阐述了十三五期间我市防震减灾工作的六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提升地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我市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为社会公众、生命线工程及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工程快速提供地震烈度速报、预警和紧急地震信息服务。二是提升城乡抗震设防能力。开展活断层探测及地震危险性评价,建立地震构造数据库管理系统,实现构造数据信息查询、服务与维护。三是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不断完善和提升我市地震应急指挥机构和一案三制(应急预案、体制、机制、法制)的建设,加强应急准备、灾情收集、快速响应、灾情发布公众服务网络建设,推进建立部门联动、资源共享的一体化应急联动协作机制和技术系统。提升应急救援队伍的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规范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和管理,确保发挥作用。四是推进防震减灾制度体系建设。制定出台地震预警相关规定,落实防震减灾标准,完善防震抗震指挥部会议等工作机制,制定防震减灾责任清单,明确部门职责,建立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五是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活断层分布、地震动小区划、震害预测、灾害情景构建等地震风险与应急准备信息服务。提供地震预警、地震烈度速报、紧急处置等预警信息服务。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防震减灾公共服务网络,提高公共服务效能。六是强化信息化支撑水平。加强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新技术与防震减灾业务的融合和应用,升级改造信息基础设施,拓展信息获取渠道和手段,提高防震减灾信息公共服务水平,加强信息化在数据共享、互联互通、协同服务等方面的应用。

3、重点项目

1)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台网建设。

该项目建成后,能提供全市范围内分钟级地震烈度速报和秒级地震预警服务,强化地震速报和震源参数速报功能,为地震科学研究提供丰富的观测数据,加强信息化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社会公众迅速了解灾情、政府有关部门开展地震应急和部署抗震救灾工作提供服务。

2)开展城市活断层探测及地震危险性评价。

通过开展济源市活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工作,探明市区及周边地下埋藏的隐伏断层,揭示这些隐伏断层的空间位置、活动时代,评估主要断层危险性和危害性。建成包括全市1:25万地震构造图,1:5-1:1万目标区活断层分布图等为主要内容的地震构造数据库管理系统,提供数据信息查询服务。

3)全民防震减灾素质提升示范工程。

拓展科普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将防震减灾知识宣传主动融入全市科普宣传工作,实现防震减灾知识科普宣传受众率90%以上,全面提升我市公众防震减灾综合素质。

4)地震应急指挥技术系统建设。

按照震时指挥平时使用相结合的原则,搭建地震应急指挥技术平台。在地震应急时,为指挥部实施高效、有序的应急指挥提供技术保障;在平时满足单位工作会议、视频会议、日常会商、业务交流等多媒体信息服务的需求。

四、解读途径

通过济源之窗、济源市科学技术局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济源科技大市场微信公众、济源科技大市场政策联络员QQ群、济源日报、科技会议等新闻媒体、科技平台进行解读,同时,市科技局随时接受公众的政策咨询。  

                           

 

2017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