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全市“校园及周边安全年”活动既预防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溺亡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16


济民〔201957

济源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全市“校园及周边安全年”活动既预防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溺亡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街道民政所:

  现将《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年”活动既预防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溺亡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955

全市“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暨预防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溺亡

专项治理工作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部署,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持续做妤预防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溺亡专项治理工作,按照有关工作要求,结合《全省“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教办〔2019208号)《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印发《全省“校园及周边安全年”活动既预防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溺亡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民文〔201985号)安排部署,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职责,积极履职,担当作为,以“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为载体,持续做好预防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溺亡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体系。

二、工作目标

以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暨预防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溺亡专项治理工作为契机,充分发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领导协调机制作用,持续推动落实“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工作目标,落实家庭监护责任和强制报告责任,完善台账信息动态管理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市、镇、村三级关爱服务体系,提高儿童督导员和村(居)儿童主任等基层儿童工作队伍业务能力,发挥基层儿童之家服务阵地作用,强化预防溺亡政策宣讲,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着力减少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溺亡事件的发生。

  三、主要措施

(一)持续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市、镇两级民政部门要按照“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工作目标,夯实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督促镇(街道)、村(居)民委员会为处于监护缺失或监护不足状态的儿童选择受委托监护人,并指导受委托监护人签订《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确保这部分儿童得到有效监护。会同市、镇两级教育部门和公安部门(派出机构)着力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无户籍、失学辍学等问题。

(二)建立健全强制报告机制。市、镇(街道)两级民政部门根据教育、公安、卫生健康、团委、妇联等部门建立的强制报告机制,督促指导村(居)民委员会、民政服务机构、救助管理机构、福利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强化强制报告责任意识,发现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或失踪、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或不履行监护责任、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疑似遭受意外伤害或不法侵害等情况的,要在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告,发现未成年人有下水行为的要立即劝阻,并及时通知其监护人。

(三)加强台账信息动态管理。市、镇(街道)两级民政部门要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动态管理机制,督促指导镇(街道)、村(居)委会每季度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台账进行补充完善动态更新,完善监护人、受委托监护人等各项信息,切实做到该录入的儿童一个不少,重要信息一项不缺,确保所有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全部建立合账,全部录入系统,全部纳入有效监管。

(四)加强基层儿童工作队伍能力建设。市民政部门加强对镇儿童督导员和村(居)儿童主任等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培训重点培训政策法规、业务流程、工作职责等内容,实现培训全覆盖,着力提高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履职尽责能力。引入社工、志愿者等专业人员队伍,组织开展帮扶关爱服务活动,强化家长监护主体意识和家庭教育培训,积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整合部门资源,充分发挥儿童之家关爱服务主阵地作用,强化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防性侵、防欺凌、防溺亡等方面的宣传教育。

(五)营造良好社会氖围。各镇(街道)民政部门要广泛参与,积极开展防溺亡宣传,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借助“六一”儿童节等节日加大宣传力度、广度。在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的主导下,持续开展“关爱保护月”等主题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关爱服务活动,让未成年人防溺水知识和自救常识入脑入心,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増强监护人的安全意识,引导监护人落实监护责任。

四、工作步骤

“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暨预防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溺亡专项治理工作从20194月开始,至20203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5月上旬)。各镇(街道)民政部门要及时启动“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暨预防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溺亡专项治理工作,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分解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层层动员部署。

(二)深入排查阶段(20195月中旬至6月底)。各镇(街道)民政部门要集中时间和精力,对辖区内所有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情况进行排查,并同步更新信息系统台账。排查期间发现监护缺失、失学辍学、无户口等问题要及时通报给相关部门,并建立问题合账,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动态管理。

(三)集中整改阶段(20197月至20201月底)。各镇(街道)民政部门要对照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改。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分类进行抄告、督办压实整改责任,强化落实措施,限期整改。需要多部门联合整改的,要及时向当地党委和政府汇报,积极发挥工作领导协调机制作用。

(四)建章立制阶段(20202月至3月底)。各镇(街道)民政部门要抓当前、谋长远,把“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暨预防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溺亡专项治理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和亮点经验进行总结梳理,及时上升为制度规范,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活动和防溺亡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道)民政部门要把“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暨预防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溺亡专项治理工作作为项民心工程来抓,作为平安济源建设的重要基础工作来抓。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认真谋划、周密部署亲自上阵,加强工作推动和落实力度

(二)完善工作机制。各镇(街道)民政部门要建立健全领导协调机制进一步整合现有资源,按照部门职责,形成分工负责、密切配合高效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做好预防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溺亡专项治理工作。各镇(街道)民政所要明确1名联络员,及时收集汇总当地工作开展情况、典型案例和亮点经验,于每月30前报送至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和社会救助科邮箱。突发重要事件相关情况要第一时间进行报送

(三)强化督导检查。“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暨预防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溺亡专项治理工作已纳入全省、全市平安建设考评内容,各镇(街道)民政部门务必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活动期间,采取全面督导、暗访抽查、突击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发现问题和薄弱环节“一竿子插到底”,做到“三个不放过”即问题整改不彻底不放过、安全隐患不排除不放过、工作措施不落实不放过。

(四)严格奖惩问责。各镇(街道)民政部门要认真执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实主体责任,对对安全隐患较多,工作措施棚架的单位,严格实行通报、约谈等措施;对因重视不够,工作不力、疏于管理导致发生重大恶性案事件和安全事故的,按照“一票否决”的规定执行,并依法追究有关单位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联系单位:市社会事务和社会救助科

联系人:谭国才

联系电话:6686113 18939187399

邮箱:jyshd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