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市民政局关于印发《济源市民政局2019年建设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16


济民〔201932

 济源市民政局关于印发

《济源市民政局2019年建设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计划》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济源市民政局2019年建设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9315

济源市民政局

2019年建设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为进一步提高我局慢性病防控工作水平,特制定2019年济源民政系统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计划。

一、总体目标

    (一)政策完善。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巩固和加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专业机构支持、全社会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体系与机制,加大政策保障,在政策制定、组织管理、队伍建设、经费支持等方面给予充分支持。

(二)环境支持。我局慢性病防控工作要与济源市建设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健康济源、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等紧密结合,创造与维护的生产和生活环境,向系统职工和家庭就近提供健康支持性环境。

(三)体系整合。巩固和完善与市直有关部门形成体系完成、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上下联动的整合性慢性病防控体系,建立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机制,推进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

四)保障有力全面落实居民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等相关政策,提高我市慢性病群体救助保障水平。

    (五)全民参与。依托全民健康运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等载体,带动干部职工形成健康行为的生活方式。

二、工作内容

(一)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面向机关全体,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推广简便技术和适宜工具,提高干部职工自我管理健康的技能。

(二)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充分发挥大众传媒在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中的作用,围绕控制烟草消费、推动合理平衡饮食、促进健身活动等重点内容,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建立长效运行机制。

(三)积极推进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通过举办运动会、工间操等措施,推动职工工间操全民落实,有效促进职工运动健身。

(五)加强慢性病高危人群干预。及时发现,减少慢性病人发生。慢性病高危人群包括超重、肥胖者,血压、血糖、血脂水平升高这和现在每日吸烟者。

    (六)加强基层防治,重视发现和预防性干预。慢性病高危人群包括超重肥胖者,血压、血糖、血脂水平升高者和现在每日吸烟者。定期组织职工开展体检,掌握自身身体状况,积极做好防治工作。争取在局机关配备测量体格和基本生理指标的简易设备,方便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主动测量个体健康指标,及时发现高危人群,逐步形成高危人群管理模式。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慢性病防控工作机制。将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列入年度重要考核内容,成立由局长苗春芳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办公。领导小组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科室按照责任分工,密切配合,狠抓落实。

(二)落实目标责任制。慢性病防控工作各责任单位要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制定工作台账,明确工作推进时间节点和具体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效开展。

    (三)加强知识宣传,广泛开展健康促进活动。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围绕控制烟草消费、合理平衡饮食、促进健身活动三个重点,积极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三减三健”等系列行动。

附件:

1.济源市民政局创建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领导小组名单

2.济源市民政局创建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台账

附件1

济源市民政局创建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

示范区领导小组名单

  :苗春芳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田予生  (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长青  (党组成员、副局长)

    (党组成员、老龄办主任)

  :李新平  (办公室主任)

            (纪检监察室主任)

           (规划财务科科长)

        李向阳  (社会事务和社会救助科科长)

商永莉  (慈善总会办公室负责人)

               (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

            王仁方  (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中心主任)

                (救灾救济科科长)

李成富  (社会福利有奖募捐办公室主任)

                (救助管理站负责人)

            苗建民  (殡仪馆负责人)

                (社会福利院院长)

               (儿童福利院负责人)

            徐运军  (老年公寓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张毅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工作的组织实施、协调管理、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估等。


附件2 

济源市民政局2019年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工作任务台账

责任单位

主要任务

完成时限

责任人

分管领导

办公室

制定市民政局济源市民政局2019年建设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计划

20194

李新平

张毅

办公室、工会

职工运动会

20196

钞庚献

张毅

办公室、工会

开展一次南山九公里健步走活动

20196

钞庚献

张毅

办公室

设置健康教育专栏,内容每季度更新一次

3月、6月、9月、12月底

李新平

张毅

办公室

开展膳食知识大赛

201910

李新平

张毅

办公室

广泛开张慢性病防控宣传教育,邀请专家举办健康讲座,传播慢性病防控知识和理念,提高干部知职工重点对慢性病识知晓率

3月、7月、12月底

李新平

张毅

办公室

为职工提供一次健康体检

201912

李新平

张毅

办公室

开展建设慢性病示范区工作资料分类归档,年底装订成册

201912

李新平

张毅